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26873610\x26blogName\x3dDreams+%26+Perseverance..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SILVER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hazeynut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hazeynut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694730461771843298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hazeynut @blogspot.com ♥
Sunday, February 06, 2011

Food For Thought

婚姻的迷思

罗伊菲

偶思集

  离开纽约回新加坡前,决定跟多年不见的磁表叔及婶婶通个电话。

  电话那头传来磁表叔敦厚的声音,还没来得及说上两句话,一旁的婶婶已像小孩般抢着话筒说:“让我跟伊菲先说……”那股兴奋和热情强烈地感染着我,让我浑忘要报告他们三妹夫过世的坏消息。听着这对感情老而弥笃的长辈,絮絮叨叨地与我话家常,当年他们于美国缔结良缘时,投掷给台湾家人的风暴,骤然浮上脑海。

  磁表叔是来芬表姑的三弟,只比我年长六岁。高中时寄居来姑家,与姑奶奶朝夕相处,磁表叔及与我同龄的莪表叔都成亲密家人。那年磁表叔刚大学毕业在金门服兵役,碰上烽火漫天的八二三炮战。每一接到他从战地寄来的信,全家人就抢着读。读理工科的磁叔还真有战地记者的文采,信写得详实而幽默,调皮乐天的个性跃然纸上。最记得他说:“躲在防空洞里,时光难捱,只好拿本英文字典背。”等到他终于退伍平安归来,英文程度提高很多,顺利取得美国大学奖学金。不久就负笈美国。

  “她是北平人,属虎的。台大化工系毕业,人很善良热情,我们已来往两年,彼此很谈得来……”。那天去姑奶奶家度周末,姑奶奶与我分享刚接到的喜讯。磁表叔在美国已有要好女友,准备年内成婚。“不错呀,北平人,比磁小六岁,又是同行,真的很理想。”姑奶奶与来姑兴奋不已,喜不自胜。

  没料到磁表叔信中属虎的女友,比他年长六岁。骤然间美满良缘成孽缘,封封信去阻止这桩婚事。磁表叔却是一往情深,执意与这位李小姐成婚。最后姑奶奶只好叹口气说:婚姻就是一场赌博,两人在一起,如果能有十年幸福日子,也就可以赌一赌了。

  当年正徘徊在爱情与友情的十字路口,听到姑奶奶对婚姻,特别是年龄不合标准的婚姻,那带几丝无奈和妥协的说法,更添加了内心对婚姻的疑虑。K大约也有我同样的犹豫吧?在大学时,他曾在为我拍摄的一张放大黑白照背面,以英文写了一则短短的新闻稿。报道说:“刚于美国著名学府拿到传播学博士学位的罗伊菲,昨乘飞机回到台湾……”这是戏作,也是对我的期许。而他自己的憧憬是做一位驻国外的新闻特派员。在我们的世界里,曾经不无天真地想维系永世的友情,做一对事业上的伴侣。

  终究还是跨过爱情的十字路口。尽管内心将婚姻和庸俗画上等号,依然在双方父母祝福下订了婚。那年,K刚从军中退伍,也进了研究所,我俩再度同学;同时又考进了中央通讯社,成了同事。订婚的消息成为母校新闻系《学生新闻》报上的头条。学弟妹们以“七同佳偶”称呼。比妈妈记得的六同还加一同:同事。

  终于和磁叔婶挂了电话。磁表叔和婶婶的幸福日子,走了50年,依然情深意笃。而我和K,也已携手45年。望着窗外明亮的盛夏阳光,不觉思索,美满良缘的妙方何在。每一桩婚姻都是场赌博吗?回首来时路:“两个人携手走过半辈子悲欢岁月,都努力地在营营红尘里,追寻着年轻时向往的意境,绝不让旧情有憾。”(引自《岁月如歌》一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