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26873610\x26blogName\x3dDreams+%26+Perseverance..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SILVER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hazeynut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hazeynut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694730461771843298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hazeynut @blogspot.com ♥
Saturday, September 11, 2010

Food For Thought

不知是福

吴庆康

2359

  除非我有很多时间(消化),有很多能力(处理/应付/对付),要不然请不要让我懂太多。

有人学会了上网,发现网络上居然有不少人对他进行人身攻击,盛怒,决意要采取行动。这是自然反应,但时间再久一点,就知道这或许是不必要的反应。

我把自己想象成刚学会上网的当事人,第一个反应是后悔和可惜,早知如此就不要懂太多,原本平静的生活也就不会开始有风浪。你看,这些“人身攻击”虽然早就存在,但当我不知道的时候,我的日子如常过,也没听见什么闲言闲语,对我是一点影响都无的。技术上而言,即使现在发现了,照理也不该对我的生活造成什么破坏,可见都是心理上的影响。

像那天和客户吃午餐,八卦间谈到不久前新婚新郎坠楼一事,原来坊间流传灵异之说,之前我完全没兴趣,听了“鬼”故事后一直无法将之从脑袋挥去,表面看是闲聊,其实已经在不自觉中给自己增添了心理负担/压力。

不知是福,这是佳例。

当你不知道身边的人有难言之隐/波动情绪/生活难题/感情障碍/经济困难/工作难关/健康状况,你不会担忧,也无从担忧。当你不知道外面的人对你有些什么负面评价,你也没有机会在乎/在意,知道不知道,一点也不重要。甚至当你不知道自己即将面临健康/生活/工作/感情危机,你在“剩余”的日子,也才能过得如常。

电视剧常有这样的情节;做父母的,尤其是妈妈(近年常由李司祺扮演),就是因为懂得儿女太多的事情而经常情绪劳碌,帮得上忙还好,帮不了就只能眼睁睁看然后唉声叹息,这种心理负担是皱纹和白发的维他命和养生素,是“无中生有”的。

有些情侣坚持彼此之间不能/不该有任何秘密,但我比较倾向于多少应该有一些个人空间,一些我认为你不能/无法/没必要处理/担忧的事情,就少让一个人知道。若一个人忧愁的结果与两个人忧愁的结果完全一样,何必将不快乐增倍?

看似有点阿Q也有点自私,但当你不知,你就不会为帮不上忙/无法及时分忧而内疚,更不会因为懂得太多但又无能为力而忧心忡忡。那些什么都懂的人,想必要睡个安稳都难,早上应该是常会被头痛震醒,甚至是担忧至腹泻。

而懂太多也是对别人和对自己的“威胁”。自古以来,懂得多之人都惹来杀身之祸,皇帝身边的亲信,往往都没有好下场。港剧《宫心计》将“懂太多”的后果描绘得最淋漓尽致,一个个懂太多但资质中庸的太监/宫女/太后,都死得凄惨,只有最聪明和最笨的才知道如何逢凶化吉化险为夷。

除非我有很多时间(消化),有很多能力(处理/应付/对付),要不然请不要让我懂太多。

不知真的是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