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26873610\x26blogName\x3dDreams+%26+Perseverance..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SILVER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hazeynut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hazeynut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694730461771843298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hazeynut @blogspot.com ♥
Saturday, January 09, 2010

Food For Thought

置身何处

吴庆康

2359

我们不可能凡事都置身事外,毕竟我们不是单独存活在地球上,任何身边的风吹草动都有影响作用。

有时候很想凡事置身事外,但未必都可以。

当身边的人有病痛、惹官司、心情烦躁、落泪、彷徨、忧郁,或憔悴,即使再不愿意,还是无可奈何得关心。而那不仅是口头上的关心,很多时候还得付诸行动。就算没有能力,即使他们看来无恙,至少也得在精神上分担或分享。

这是一种无法推卸的“职责”。

因为当你想置身事外的时候,脑袋中会有一把声音不断提醒你;你是不是真的什么都不管?你是不是真的可以我行我素吃喝玩乐?你是不是能很放心地让别人处理所有事情?未必不行,但你也许过不了自己那一关。

尤其当你是其他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,都自然而然会想到的那个人,来自内心深处的压力是自动膨胀的。

岁末虽然沉醉着欢愉,但也偶藏郁闷,因为难免会对过去的300多天有所回顾,一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,别人身边的快乐的,不快乐的事情,或多或少都会成为部分内容,让你我在回顾之际自我检讨,看看有些什么事情做得对,什么事情做错了。

试过在不是很远的身边,有人受了牢狱之灾,我无法帮得上忙,心情却也坏了一段日子。也曾经有朋友被忧郁缠身,我无法分担,最终就这样永远失去了一个年轻的生命,至今仍无法释怀。不喜欢的是,在那种已经置身其中的状态,还是什么都帮不上忙,而一些我选择置身事外的,同样还是在心中困卷成解不开的结,不论在内在外,原来结果都一样。

想了又想,或许过程才是关键。

我们常说结果无所谓,享受过程才重要,这样的想法用在“分担”过程应该也是同样的道理。我们都是生命的过客,最终都往相同的目的地走去,怎样让自己的每一天都精彩,是你我努力经营的人生大事。

而精彩,不一定都是开心的回忆,有落才有起,有眼泪才明白笑容的可爱,是种种的高高低低,才组合成了精彩,而身边朋友的高低起落,更是自己精彩组合的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
所以我们不可能凡事都置身事外,毕竟我们不是单独存活在地球上,任何身边的风吹草动都有影响作用。为朋友为家人奔波,甚至劳碌,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是在为自己——为自己增添岁月历练。

这个圣诞节我置身贝鲁特、伦敦和巴黎,不仅仅是要度过一个多年以来想要的白色圣诞,其实也有一种想置身事外的念头。但我几乎很肯定,不管我怎样放肆地享受自己的假期,必定还是会挂念远在世界另一个角落的家人、朋友,甚至是我的猫和狗。

和我息息相关的这一切,必定会在我旅程中的话题出现,我会在拍照、吃饭、玩乐的时候想到他们,然后会在陌生的城市带回一些他们通常用不着,但还是会要给他们带回的东西,希望大家也能分享自己在异乡的体验。

是这些琐碎的念头,让我们不论置身何处,都永远无法只顾自己,置身事外。


轉載自聯合早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