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26873610\x26blogName\x3dDreams+%26+Perseverance..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SILVER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hazeynut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en_GB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hazeynut.blogspot.com/\x26vt\x3d5694730461771843298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hazeynut @blogspot.com ♥
Saturday, September 19, 2009

Food For Thought

不要Zhek我

吴庆康

2359hrs

  我们早已失去悠哉闲哉面对生活的雅兴,即使没在赶时间,也仍然无法享受时间,总是Zhek着过日子。

有时网络/电脑/电视出问题,拨电话到有关部门求助,一些技术人员显得很没有耐性,叫你查看这个查看那个是“快点吧笨蛋”的语气,向这些技术人员确定他们所发出的指示多几次,有时会听到对方“Zhek”的一声。

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,我也不想,影响工作进度,麻烦人家,我也同样会烦躁。那天被“Zhek”以后,我发火:“不要‘Zhek’我,帮我解决技术问题是你的工作,请专业一点。”

也许这些技术人员每天接到太多“白痴问题”,比如没有插电、没有启动,或没有连接电缆,就以为电脑出问题,面对这样的糊涂上班族过多,免不了会失去耐性。但真正的技术故障/问题有时并非通过电话或看着电脑屏幕就可以解决,一问一答之间,有很多字句/动作要重复,有时找不到栏目,有时少按了鼠标或键盘,一来一往,确实很考耐性。

“Zhek”并不只是电脑技术支援人员的“专利”,我们经常也都活在“Zhek”的世界里。做事不顺、出门忘了拿东西、拿在手上的东西掉落、忘了车子停在哪里、交代的事情没有办妥、和一个总是不明白你说什么的人说话,或是看不顺眼的一些事情,都会让你我自然而然 “Zhek”声而出。

那通常未必是故意的,而这正是可怕之处,面对一些不顺手不顺心的事,你我都会那么自然地失去耐性,完全没有顾虑到周遭的人很没有礼貌地随口“Zhek”一声。这很小的一声,未必针对任何人,一般来说只是习惯,不过一旦进入别人耳中,会马上变得很刺耳。

无心的小动作,暴露了自己性情上的缺点,也影响了空气中大家的心情。

繁忙的都市生活容易让人性情烦躁,对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的人来说,任何“不顺手”造成的拖延都是浪费时间,因此似乎都有需要用“Zhek”这样的情绪发泄来表现自己的烦躁。我们早已失去悠哉闲哉面对生活的雅兴,即使没在赶时间,也仍然无法享受时间,总是“Zhek”着过日子。

我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也变成“Zhek”族一员,但愿意相信 “Zhek”是具传染性的,大概是这些年来听到太多人“Zhek”个不停,也渐渐养成了这个坏习惯。

就像那天,就在一家咖啡店,我叫了一杯外卖橘子水,咖啡店助手错放成袋装,我提醒他,换来的也是一声“ Zhek”。我忍不住告诉他那是他自己弄错,不应该“Zhek”我,他才不好意思地说声“没有啦没有啦”。后来想想,在我看见橘子水在袋子而不是杯子的那一刻,好像也“Zhek”了一声。

看,我们都活在数不尽的“Zhek”声中。或许我们都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,尽量把这个并不是很好听的声音排除,让它从日常生活中慢慢销声匿迹。

“Zhek”,刚才想好的完结句子是什么???



轉載自聯合早報